金东美丽赛道四刷个人记录 -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 -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 欢迎您!

金东美丽赛道四刷个人记录

2017-04-25 11:31

     金华建制久远,春秋属越,秦入会稽郡,古称婺州,因“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地”、境内有金华山而得名。自吴宝鼎元年(266年),置东阳郡,郡在衢江之东、长山之阳得名,辖有长山(今婺城区、金东区、兰溪市)、乌伤县(义乌)、永康、吴宁(今东阳)、丰安(今浦江)、太末(今龙游)、新安(今柯城、衢县)、定阳(今常山)、平昌(今遂昌)九,管辖范围比今天大了十几倍,南朝梁绍泰二年(556年)置缙州,陈天嘉三年(562年)撤改为金华郡,郡名金华由此始,隋开皇十三年(593年)改名婺州,宋元沿用,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朱元璋攻克婺州改为宁越府,二十年改为金华府,有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武义、永康、浦江、汤溪八县,故称“八婺”之地,金华市现有面积10941平方公里,人口480万。2001年2月,改金华县为金东区,面积662平方公里,人口32万,是中国有名的“佛手之乡”、“毛芋之乡”、“花卉苗木盆景之乡”、“草莓之乡”、“番鸭之乡”、“南方奶牛之乡”。

金华自古文化底蕴深厚,古来有“小邹鲁”,意即与孔孟的家乡相提并论,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尤其是婺学,也称“吕学”、“金华学派”,是浙东学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南宋中期思想家教育家吕祖谦(1137---1181)所开创的儒家学派。婺学与朱熹的“闽学”,陆九渊、陆九龄的“心学”合称南宋三大学派,推动了南宋学术的繁荣和发展,对明代思想的影响很深远。吕祖谦八代共出十七位进士、五位宰相,他本人更是中国思想史上“座标式”的人物。1175年六月,吕祖谦邀集朱熹、陆九渊兄弟于上饶鹅湖寺,这就是中外哲学史上有名的“鹅湖之会”,双方就各自的哲学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江浙学子闻风而聚。

吕祖谦的厉害还在于创办了明招讲院(朱吕讲堂)、丽泽书院,朱熹、陈亮、叶适等人前来讲学授业,朱熹甚至让长子朱塾从福建行千里拜他为师,宋明理学是孔孟儒学的发展延伸。现代金东区的文化名人有诗人艾青、革命家施复亮和他的儿子作曲家施光南。金华是“小邹鲁”是因为她有丰厚的文化底蕴,30多年前我到金华,随处可见拿着报纸的市民,据我大学同学姜勇军(住园丁新村)说,当年金华人均拥有的报纸量全国排名第一呢,还有全国有点名气的集邮市场。可叹,勇军英年早逝(5年前),他的儿子约有十八九岁,却又联系不上,很是焦虑,他的妈妈是否还好?什么时候能去看看他们呢。

金东的赛道平坦,周围的景色颇具田园风光。我于去年参加过雨战金东绿道,跑马圈里传闻最容易PB的赛道,我因脚痛而失之交臂。今年的状态实在是连上帝也挡不住,自3月5日来,连着三次PB,不但刷新了自去年3月20日以来半马的个人记录(141),还刷新了5月15日以来的全马个人记录(357),我信心百倍地提出了“金东赛道,PB必到”的口号。

 

起跑点设在风景优美的积道山麓的金华东方外国语学校,积道山是金东区境内的一座孤山,海拔只有306米,面积不到13平方公里,是座奇山。组委会规定所有选手不准自驾,全部坐接驳车前往,从5点多起到6点10分,在市区十几个公交点上车,方便了住在各个宾馆的选手,这种温馨的安排真是贴心,公交车的司机也非常热心、友好,尽量满足各位选手的要求,体现了良好的城市形象。



5点半,我们在金发广场上车,匆忙中没吃早饭,司机在汽车南站停下让我们三四人去买,可惜商家还没开业,超市没开门。他故意绕道去另一地方,耐心地等我们买好早餐。6点半左右我们到达目的地,改步行通向外国语学校。

为了发扬马拉松精神,我动员了23岁的长女报名参加比赛。经过春节期间的训练,她与小女基本适应了长距离奔跑,正月初十,我仨人从家里出发,跑向离家八公里的金岸舅舅家,中饭后又跑回。在十天前,长女还在凯新广场刷了个半马,用时217,应该说金东的比赛没有什么问题。我一再交代了跑马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并希望能有老司机带一带。我是没有耐心慢跑的,我一心想着来报去年脚痛的仇,想着刷记录的。



在学校的操场上,这时已聚集了五六千人的跑马大军,热情正高涨,很多人已在慢跑热身,我找到了我们遂昌路协的大部队,他们早已合影留念了。我真的是因为排队上厕所耽误了,排了整整十五分钟呢。好在小伙伴们都没有要责怪的意思,理解万岁!我真的很热爱这个来自各行各业的充满正能量的跑协!

焦急地等着开跑的枪声,我心里默念“金东赛道,PB必到”。我要稳稳地实现四连惯,让PB成为一种习惯,写一篇《奔跑在PB、超马、写作的路上》 。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这是一种坚韧不拔的马拉松精神。我没有病,只是喜欢跑步,喜欢刷新,喜欢跑得更远,只是有点上瘾,我认为这比麻将要好,比喝酒要好,跟读书写作一样是个值得尊敬的毛病。你认为呢?



稳稳地意味着要以430的速度跑10公里,以435的速度跑5公里,以505的速度跑最后的6公里,半马破百是我14个月来常态梦想,曾一度心灰意冷,但上月的丽水半马PB了3分钟无疑点亮了我的梦想。今天的金东是我实现梦想的舞台,事先我作过无数种遐想,没有过失败的结果,只有稳稳地进99分钟的最佳方案。

我以412第一公里的配速起步,这时我碰到超能跑团的雷震,遂昌云峰人,我问他今天的心愿,“135”,我决定跟从。但两公里后,我发现如此跟从,说不准会出状态,我想起了去年金东的脚伤,那种艰难,难忘,我想起英国作家萧伯纳的名言“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如此时我不对自己进行有效、坚决、彻底、干净的自我控制,我将被拉爆,瘸腿去好了。



我把自己控制在431的配速,“稳稳地哈,别出笑话”我提醒自己,跑步的第一要义是不受伤,自今年来,随着我脚力的老道与“功夫不负有心人”的信念,我告别了去年的伤痛,“忘却伤痛”是我去年金东的口号。



这时我碰见了个美女周白,是龙游跑团的,竟然知道我,得知她最好成绩135,,她飞一般的速度,我决定跟着她跑。美丽的八仙溪畔有王溪村、釜章村、河口村,繁华的金华竟有这么一大片一大片的田园风光,清澈的河水,传来捣衣的声音,小鸟在树上唱着欢快的曲子。这时我协会自由人、小鲍、包神都呼啸而来,我只好羡慕地默默跟着,能跟着就好,跟丢了也不丢人,谁叫他们是速度型的少壮派呢,岁月不饶人呀,谁叫我不晚生个20来年呢。我年轻的时候,可听不到马拉松的音符。



我一直跟在周白的后面,经美丽乡村示范村山南村和省级历史文化村蒲塘,我把配速牢牢地控制在435,直到毛里村时,我的配速降至500,龙游的周白渐行渐远,自由人更是没了踪影,还可看到包神的背影,我知道包神实在是传说中的神人合一,4月9日,与我雨战横马,首马335,16日奉化75公里越野赛以14个多小时完赛,21日竟然到新路湾远路口黑练50来公里,天生跑者!

金华龙游一带,我从小就领略过凌晨四五点就“东方红太阳升”的实况。八点半的太阳正猛,毒辣辣的,估计温度近28度,17公里的时候,从后面飞来了个全黄头发的“歪果仁”,个不高,不说外语更不睬人,只是一味地飞,估计配速450,反正我是追不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湖北村到了,但马拉松道上的“旅客们”没有“下车”,还有4公里呢,我已被火辣的阳光晒干了。


根据往常的习惯,最后的三公里,我会发起最有力的一轮进攻,但炎热的天气,使我失去了体能,我后悔当初没有在骄阳下操练过,我本次赛事最高的配速517应运而生,我看到手机上显示平均配速445了,我觉得无力回天,我知道99分钟的平均配速是444,我心想原先的计划就要成为泡影。

但我不会放弃,也不能放弃,放弃不是我的风格,还有两公里,我想起了丽马的冲线,想起了手中飞舞的会旗,她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最后,在一片加油声中,在一阵喧天的鼓声中,锁园人民用特殊的方式迎接英雄,我在与跑友的百米竞技中完美冲线。


回首拱门,139,国际研学村锁园等着我领取完赛包,我实现了今年的第四次PB.吃了许多组委会的免费饮料、果品、蛋糕。

     协会会员根以129完赛,自由人以135冲线,包神138撞线,小鲍139冲线,我女儿在肖叔叔的一路陪伴下以225完赛,其他的广大指战员,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


“诗情画意绿廊,美丽幸福金东。”天热不减斗志,唯我跑马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