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我们一起穿越美丽乡村无限风情 -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 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我们一起穿越美丽乡村无限风情 -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 欢迎您!

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我们一起穿越美丽乡村无限风情

2018-03-31 14:17

4月22日,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将于这天开跑。本次乡村马拉松分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及急救跑者半程马拉松三个项目。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会经过哪几个地方呢?今天,这个令人充满期待的马拉松就给您拉开赛道上的美丽乡村面纱。

起跑点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是金东区于2017年引进的一家民办学校,即将开展2018年秋季招生。据悉,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所属的海亮教育集团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500强企业——海亮集团投资兴办,始创于1995年8月。2015年7月,海亮教育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登陆美股的基础教育全日制学校。

海亮教育集团办学层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国际教育及教育培训。目前,在校中外师生共计60000余名。是诸暨市办学历史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质量最优的民办学校,目前学校拥有海亮外国语学校、海亮小学、海亮初级中学、海亮高级中学、天马实验学校、海亮实验中学、海亮艺术中学、湖北仙桃第一中学、浙江新昌南瑞实验学校、江西百树教育集团、安徽滁州海亮外国语学校、浙江嘉兴海亮外国语学校(筹建中)、浙江杭州萧山湘湖公学(筹建中)等学校。

 

半程马拉松终点:琐园村

琐园村位于金东区澧浦镇,被称作“奇村”,一是其环境风貌如古代一把长命锁,二是至今还保存许多明末清初的古建筑。琐园村周围分布着七座山包,靠北有一湖,形成了天然的“七星拱月”星象地理,有专家称之为中国古代生态建筑的经典遗产。

琐园村的一绝是庞大的明清古建筑群。据严氏家谱记载,清朝祖族严子陵第五十一世(代)严必胜率兵平定两广匪乱有功,皇帝诏允为官,在家乡琐园盖了十八座雕梁画栋的厅堂。历经岁月风雨,现保存的古建筑有旌节石牌坊、严氏宗祠、务本堂、怀德堂、聚义厅等明末清初堂屋十六座,是金华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近几年,每到暑假或者寒假的时候,都会吸引大批来自海外的高校学子前来游学,因此,琐园村又称国际研学村。2016年,琐园国际研学村被评为国家级AAA旅游风景区。

 

迷你马拉松终点:岭下镇岭五村

岭下镇旧称岭下朱,是一个千年古镇。在镇上,有一条堪称为浙中第一的坡阳古街,该老街因坡阳岭而得名,全长400多米。这条古街曾经是一条上通丽水、台州、温州,下达金华、衢州、严州(现建德一带)的陆上交通要道,非常繁华热闹。客栈、茶楼、商号鳞次栉比,来往的旅客、商人川流不息。

坡阳老街两旁的古建筑可追溯到明末清初。2017年,岭下镇坡阳老街被评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路线上的美丽乡村:山南村 

澧浦镇山南村,位于金华名山积道山脚下,作为孙权后裔聚居地,这里的村民大多姓孙,村里有一座孙氏祠堂,又名敦睦堂,取“敦厚、和睦”之意,祠堂始建于清代,祠堂内的牛腿、雀替、斗拱等木质构件仍保存十分完整。祠堂外放置抱鼓石,村里老人介绍说,这是村里先民有人做了大官才能放置的,是身份荣耀的象征。

山南村是金东南线绿道建设的起点,也是马拉松的必经之点

路线上的美丽乡村:蒲塘村

澧浦镇蒲塘村,三面浅山坡环抱,一面清水塘环绕,所处之地当地人俗称“燕儿窝”,美丽的乡村风情时时透着“两面性”,亦古亦今,能文能武,有土有潮,让人流连其中。

蒲塘村里,大部分村民姓王。先祖王彦超是五代末的名将,一直为王氏后人颂扬。《蒲塘凤林王氏宗谱》记载,王彦超率子孙迁居义乌,后世为避水患迁居金华栗山之阳(即蒲塘),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村里的王氏宗祠,始建于明嘉靖丁亥年(1527年),从明至今历时近500年。王氏宗祠的建筑格局,非常有意思,是典型的徽派“四水归堂”格局,意思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大堂上,悬挂了“左丞”、“四世一品”、“礼部尚书”、“状元”、“叔侄登科”、“百岁老母”等匾额近50方,庄严肃穆,蔚为壮观。

除了王氏宗祠,蒲塘村内依然保留着诸多古建筑和传统民居,素有“一祠一阁四寺四庙十堂楼”,除四寺四庙大部分已毁,其余大都尚存。目前全村保留的古建筑面积共有17956平方米。2017年,蒲塘村被评为国家级AAA旅游风景区。

 

路线上的美丽乡村:澧浦老街

长大约200多米,街道宽约3米,呈东西走向,“丫”字形结构。当地人习惯将老街分之为上街、中街和下街三部分。下街在西,上街在东。上、下两街街首原本都有一座庙宇,下街庙宇因一场火灾而消失。

澧浦老街上街庙宇供奉的是胡公大帝,名“赫灵庙”。赫灵庙建于明代天顺年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赫灵庙将下街和中街“一”字形街道从中间一分为二,形成“丫”字形结构,庙宇于当街平地筑高台,庙堂高筑于土台之上,正好迎着中街和下街。赫灵庙也是我们今天仍可以见到的,香火依然旺盛的古老庙宇,内外雕梁画栋,颜色鲜艳夺目。

澧浦老街,至今还保存着传统老记忆,在该老街,不仅保存着最原始的小百货、日用杂货、理发店、算命卜卦店,还有茶铺、碗铺、修鞋铺、道情馆等一些已经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店铺。

路线上的美丽乡村: 湖北村

澧浦镇湖北村的家家户户都是制作霉干菜的能手。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5月,是该村村民最忙活的时节。他们要将九头芥菜从地里收割上来,然后清洗晾晒,再切割,最后统一在村里的腌菜文化园内腌制。在经过15天左右的腌制后,再将咸菜从腌菜池中捞出,放在村里的晾晒场上晾晒。天气好的情况下,三四天后咸菜就腌好了。

据悉,湖北村的腌制咸菜传统从清乾隆年间就开始了,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了。如今咸菜腌制真正成为村里的一种产业、一种文化。

路线上的美丽乡村:后余村

澧浦镇后余村,是金东农村垃圾分类的试点村,金东农村垃圾分类经验从该村走出,最后向全国推广。同时,后余村最美丽的一个风景就是这里的翅膀湖,历史上,后余村本是夹在翅膀湖边和东阳江畔的一个小“岛”村。几经沧海桑田,它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秀美村庄。每年的夏秋两季,翅膀湖遮天荷叶无穷碧,造就了独特的人文景观,因此又有人称后余村的翅膀湖是浙中的小西湖。

路线上的美丽乡村:釜章村

釜章村位于岭下镇东面,背靠积道山,面向八仙溪,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与众不同的自然资源。八仙溪水质清澈,绿树掩映,溪旁修建了环积道山绿道,而向里走几步就到了积道山入口。

如今釜章村,不仅百米紫藤长廊,还修建了水上舞台和八仙广场,积道山的美丽风景因为釜章村的美丽风情而更凸显人文之韵。